中國國際關鍵字廣告戰略研究基金會學術委員會主任張沱生
  2013年10月26借款日,第九屆北京—東京論壇在北京召開,以下是中國國際戰略研究基金會學術委員會主任張沱生在安保分論壇的講話節選:
  我們在冷戰結束了這麼多年以後,現在冷戰的思維還存在。這是我們現在要重點解決的一個問題,所以我剛纔覺得陳健大使和金永明研究員,對於我們怎麼樣來解決當前的釣魚島爭端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議,我本來也準備了這方面的發言,但是他們大部分都講了。我在這個地方只想加一點思想,談一點。就是說我們現在這些年接找房子受了很多西方的觀念、西方的話語體系,就是權利Power、利益,講這些東西。其實東亞在歷史上衝突戰爭少得多,比西方少得多。所以我們剛剛一開始講的亞洲國家發展的和平共處,我們講的求同存異,我們講的和合的文化,雖然我們有分歧,但是還可以合作,還可以共存。這些問題是我們要解決亞洲問題所提倡的,因此我覺得就是從國家利益的最大化來講,也是什麼樣才能實現國家利益最大化呢?就是要雙方的合作,這就是我們總結中日兩國的經驗教訓裡面講到的鬥則俱損,合則共榮。因此國家最大化是要靠合作,是要靠危機管理,是要靠必要的在某些方面的互利互讓來解決一些爭議的問題,這是我們過去解決領土爭端基本的經驗教訓。
  如果用這樣的指導思想來出發,然後再配上剛纔講的具體的一個一個的步驟,我想雙方總是能夠找到辦法的。  (原標題:[安保論壇]張沱生:中日鬥則俱損合則共榮 - 中文化療副作用國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90xahtu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